治癌新方向:免疫治療及居家化療

發佈日期: 2022年10月06日
本港整體的癌症發病數字雖然上升,但死亡率卻有下降趨勢1,可見醫學的進步令患者壽命得以延長,甚至有機會徹底根治癌症。隨著抗癌醫術推陳出新,免疫治療為近年其中一種新興的癌症療法,而居家抗癌亦逐漸普及,與癌共存並不是夢!
免疫治療: 精準療法,讓治療不再傷敵一千自損八百
治療癌症一般都是靠手術、化療、電療以及標靶治療,惟化療及電療副作用相對較大;標靶治療雖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期,但很多病人在接受標靶治療一段日子後便出現抗藥性。而免疫療法的出現,對一部份癌症個案而言,可為病者帶來新希望,甚至將癌症徹底根治。

免疫治療主要通過靜脈注射到患者體內,比起標靶治療針對癌細胞的死穴並加以攻擊的原理,免疫療法更著重於激活或加強免疫系統辨認癌細胞的能力,令免疫系統能重新辨認和攻擊癌細胞,而且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副作用相對較輕。

免疫治療每個療程通常需要3至4星期,直到沒有療效才考慮轉藥,有部分治療情況理想的病人更可以達到長遠控制的效果。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戴燕萍醫生指出,免疫治療至今已經被批准用於超過20種癌症,當中更包括五大致命癌症中的肺癌、肝癌、乳癌;以及其他常見癌症如黑色素瘤、腎癌、何傑金淋巴瘤、食道癌、胃癌、子宮頸癌及膀胱癌等等。香港防癌會的調查結果顯示,經免疫治療後約有6成患者腫瘤縮小或癌細胞數量減少2
混合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事半功倍?
戴燕萍醫生表示,免疫治療在應用於不同類型癌症時的用法都略有不同,有些情況是單獨使用,有些情況則可以配合化療或者標靶治療。以晚期腎癌的第一線治療為例,混合免疫治療及標靶治療的療效比起單獨使用標靶治療更為顯著,病人的無惡化存活期比單獨使用標靶治療可以延長幾個月至十多個月,而整體存活率亦有所提高。
費用不菲
據仁生腫瘤及癌症中心的資料顯示,免疫療法對於晚期腫瘤而言,最理想需至少2年才斷藥3。針對治療肺癌的標靶藥費平均約每月HK$8,000至HK$80,000;而免疫治療單一藥物一般由每月HK$40,000至HK$80,000不等,一年以混合免疫及標靶治療的醫療費用更可能超過一百萬4
居家治癌: 與癌共存新常態
這幾年間全球蔓延的疫情確實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改變,除了居家工作、居家運動、居家隔離等各種疫下新常態,甚至在抗癌路上亦出現了「居家化療」這種癌症治療新常態。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下,需要經常進出醫院進行治療的癌症患者,頻繁地出入醫院等高危地區難免會增加染疫風險。「居家化療」正好讓患者在家中繼續接受適當治療的同時,亦能解決癌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擔憂。

居家化療跟傳統的輸液化療本質上無異。以擴散性腸癌患者為例,一般需要留院2至3天接受持續輸液治療。所謂居家化療,就是將輸液過程移師到門診及其後於家中繼續進行5。居家化療特別適合用於病情相對穩定的癌症患者。由於可以減少住院的次數及頻率,除了能減輕患者及家屬因住院所帶來的心理及經濟負擔,患者亦能重獲更多「自由活動」時間, 對他們的生活質素更是有莫大裨益6

然而,市面上的醫療保險普遍奉行住院費用實報實銷的賠償制度,由於居家化療並不涉及任何住院開支,因此一般都不包括在保障範圍之內,需由患者自行承擔相關的居家治療費用,而所牽涉的醫藥費用亦不少。

富邦保費回贈癌症保障計劃

一筆過高達150萬現金賠償
靈活應用於各種新興治療方案
雖然癌症有明顯的年輕化趨勢,可喜的是醫學發展一日千里,癌症並不再是無藥可醫的絕症,因此更應及早為高昂的癌症治療開支制定應對方案。即使不幸確診癌症亦能對症下藥,與癌共存。

「富邦保費回贈癌症保障計劃」設有4個級別以供選擇,保障額最高可達HK$1,500,000一筆過現金賠償! 只需繳付5年保費,便可享15年全面的癌症及人壽保障,若受保期間並無確診癌症,可於保單期滿時獲得100%已繳保費回贈*,從此不怕「白交保費」,真正做到集癌症保障及保費回贈於一身!

立即於網上投保,方便快捷,為自己及家人帶來周全癌症保障及額外安心!
*期滿時可獲100%已繳保費回贈,而已繳保費是基於保單的總已繳及到期保費計算。

本資料僅供一般參考用途,並不構成任何醫療建議。請咨詢合資格醫生的專業意見。

有關產品主要風險、詳細條款及細則,請參閱計劃概覽及保單條款。
特別鳴謝:
戴燕萍醫生
希愈腫瘤中心臨床腫瘤科顧問醫生
https://www.heal-medical.com/team/dr-anna-tai-yin-ping
  1.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2021), 癌症新症增加 死亡率減 與癌共存新常態
    參考請按此
  2. 癌症資訊網, 調查:逾7成癌症病人稱免疫治療效果比預期好
    參考請按此
  3. 仁生腫瘤及癌症中心 (2022), 癌症治療方案 免疫治療
    參考請按此
  4. 明報健康網 (2021), 【癌症治療】整體癌症新症增加 死亡率減 與癌共存新常態 治療癌症6大種類
    參考請按此
  5. AM730 (2020), 健康 - 居家化療你問我答
    參考請按此
  6. 香港綜合腫瘤中心 (2020), 哪類病人適合在家化療?與住院化療有差異?臨床腫瘤科專科張寬耀醫生為你講解!
    參考請按此

富邦保費回贈癌症保障計劃